觀影筆記:花とアリス

2018-03-07

日常書寫|觀影心得


腦中的記憶是可以被偽造的嗎?
如果我告訴你,我們曾經深愛過彼此只是,你全忘記了......
你的反應會是什麼,而那又說明了什麼?


要是請第一次看完的我介紹這部電影:「青春期女孩會有的煩惱與掙扎,用帶有鬧劇意味的方式呈現,精準捕捉了十六七歲獨有的生氣盎然......」嗯,這樣簡介是可行的吧,但若再來問現在的我,我不會說「鬧劇意味」,而會讚嘆導演岩井俊二給了個很厲害的設定;焦點也不會是「獨有的生氣盎然」,而是帶點破碎的青春仍是如此美好。


鍾情於宮本學長的花,對他信口胡謅了一個謊,一個可以滿足自己心願的謊。
為了圓越來越大的謊,好友愛麗絲在花的請求下,也聯手幫忙——於是,沉默寡言的宮本學長,人生中除了相聲文本,忽地蹦出了聒噪的女朋友與跟蹤狂前女友。

「撞昏過去的你,忘記曾對我表白過了嗎?......好難過。」從昏厥中醒來的宮本,眼前佇立著忸怩的花,嬌羞地對他說了這段話。

對我來說,這樣的設定形同把「愛」換句話說:「你會想記得誰」?
面對著莫名成為現任女友的花,徒使宮本學長感到焦慮;而為了幫忙好友花而自稱是他前女友的愛麗絲,卻使他不停請求著:請告訴我更多關於我們的回憶。

對於在乎的人,總是想產生更多聯繫、總想確認彼此心意相通。
所以,假使不幸失憶,我也想以最快的速度撿拾與你相關的一切記憶。
非常簡單的設定,非常出人意表,非常合適,非常厲害。

若要各用一句話形容兩個女主角:「溫柔而無心志」、「意堅而缺乏柔軟」。

在只有個性宛若孩子般的媽媽的家中,愛麗絲儼然才是掌管家務大小事、承擔大人責任的一方。可是在數次試鏡中,面對關於「為什麼想來?」「你的人生哲學是什麼?」的提問,總是囁嚅著無以回答;意識到自己喜歡上了對方,便把握所有可能性接近宮本學長的花,甚至為了成為情侶而編造了謊言,不顧一切地天天圓著謊,換來的卻是學長日漸遠離、向愛麗絲偎近的感情。

自小就要打理家務、觀察大人臉色的愛麗絲,體貼與溫柔氾濫成災;眼中只看見自己目標的花,緊抓著一切機會卻離理想越來越遠.......啊,他們就像是彼此的相反存在啊!

角色形象鮮明,絕非僅關乎性格設定,而是這個角色與其他角色的對比足不足夠深刻、有什麼差異,而差異為他們的命運帶來什麼不同?

角色出現的空間亦然,總是在雨中或人潮擁擠喧鬧與宮本學長相會的花,對比於愛麗絲的靜謐山林、晴朗湖色,就連置身事外的觀眾,也會直覺地想在後者的空間裡看見戀情開花結果吧?

© 2020 Laurel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