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人生這趟旅程,比起成為英雄,更重要的是——專注於成為自己的何則文

2020-04-16

當這朵文字雲出現在你眼前,你會怎麼理解它們?
如果提示是「角色設定」,

那麼根據一般經驗匆匆一瞥以後,腦袋中大約會浮現以下畫面:

然而,直覺地「看見」兩個不同的刻板角色的我們,

是不是忽略了人的複雜性、甚至因此侷限了對「自己」的想像呢?


晴朗午後,台大新聞所三樓的某間教室內正傳出陣陣笑聲,凝神傾聽,可以隱約聽見一個充滿自信的男聲,正以輕快開朗的語氣向人分享著故事;稍微往教室內探頭,一個泰然坐於教室前方、戴著口罩仍顯眉宇清秀的男子,正與新聞寫作課的同學聊起自己曾是午覺起來會因為起床氣翻桌的叛逆國中生。

而他,正是現職湛積有限公司人資經理的何則文。

「如果想繼續為他人帶來好的影響,必須自己也不斷成長進入下一個階段才行。」

在將滿三十歲的前夕,何則文在個人臉書上說明已從鴻海集團富智康國際公司卸職的自己,正專心投入新創公司的新工作,並且期許自己能夠領著新生團隊做出成績。

在成為現在這個能夠「為他人帶來好的影響」、能夠領導他人的何則文之前,他曾是同學父母眼中會帶壞自己小孩的異類、是考過全校倒數第二名的壞學生,連他自己都認為自己這輩子不可能翻身--直到他看見撫養他長大的姑姑,在打算將他退學的教官前落下眼淚,他才驚覺困住他的並不是這個世界,「原來,是我自己選擇印證別人說的『你的家庭會讓你變成流氓』。是我自己選擇的。」從此,何則文的思考方式轉了大彎,他體認到唯有自己能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這個劇烈的轉彎,使他往後的旅程變得大大不同。

何則文的啟程方式:「設定具體的目標,一切從零開始去做。」

無論是文學或影視,那些感動人心、流傳久遠的故事總是與一趟「英雄的旅程」(hero's journey)脫不了關係:某天,凡人因著某些原因而離開日常生活,他一一克服外頭的險惡與挫折,最後帶著嶄新的自己,以英雄之姿回鄉。

何則文的英雄之旅風格鮮明,總是訂立明確的目標,並為自己安排諸多挑戰。

大學畢業以後,曾經短暫從事公職的他,很快地了解到規律的生活並非其理想人生,於是為自己設定了「從事海外工作」的新目標,為了達成此一目標,歷史系畢業的他,從零開始,毅然決然地報名經濟部開設的經貿人才培訓班、進入華碩實習,不久之後更進入鴻海,順利派駐海外。

另外,已經出版過《用地圖看懂東南亞經濟》、《個人品牌》等數本著作的他,在作家生涯順利開展前,他的起點是只有兩三個人按讚、沒什麼人要看的臉書文章。近兩年的時間,乏人問津地寫、寫、寫,而未曾使他停下耕耘的關鍵,或許與他解釋寫作如何影響自己有關:「每當遇到挫折跟壓力,在寫作的過程中會找回初心,疏離情緒、跟自己對話,將自己重新梳理一遍,很多問題在初衷面前就顯得微小不已。」

出身弱勢家庭、幼時患過動症、曾是學校眼中問題學生,成長路上可謂挑戰不斷的何則文,如今已是身兼作家、青年職涯教練,能夠篤實完成己訂目標的有為人士;在外人眼中看來,他已然走完一趟磨難之後有所成就的英雄旅程。


然而,英雄本人卻並不打算停下腳步,而是再次啟程......

在講座後的問答時間,筆者心中對於不顧鴻海大好前程、轉身投向新生新創產業的決定感到好奇,於是向何則文提問背後原因。

「我可以預見待在鴻海的自己,順利晉升經理、越做越高,然後呢?那又怎樣?」

語氣宛若少年漫畫中那即使歷經磨難,對於未知挑戰仍熱血不減的主角,帶點狂妄地展現他對生命的熱忱。

原來,比起成為英雄,對於何則文來說更重要的是在一場又一場的旅程中與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裡頭,成為「非刻板角色」的自己。



© 2020 Laurel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