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Tampopo

2019-01-20

日常書寫|觀影心得


如果我是15年前的日本外交部長,一定選這部電影當作外交推廣影片!
穿梭在各種美食與場景間,幽默、美味、含蓄、性感,撓得你心癢癢呀。

一開始,一個衣著高尚的土豪角色直接打破第四面牆。他與同樣華貴的女性情人於電影院裡安坐之後,隨從在他們面前擺上了一小桌精緻豐盛的西式餐點。接著男人對鏡頭說:「你們那兒也是電影院啊?先告訴你,我很討厭人家看電影發出聲音。」毫不收斂地展現權力與財富、毫無顧慮地在眾人面前道出個人喜惡,該說他率性瀟灑或是任性狂妄?

而這樣的明白與直接,在這部電影裡極為罕見。貫徹〈蒲公英〉的主調實屬含蓄與曖昧,搞得那些唯有男子出現、方才出現的直白,顯得過於赤裸。

如此迥異,將後續逐漸形成的兩條故事線劃分得乾淨利落。

而後,我們便看見畫面一轉,鏡頭探向拉麵店裡狹小的吧台,一老一少端詳著眼前的冒著熱氣的拉麵——老人說要教年輕人如何才能真正地享用拉麵,年輕人小心翼翼地效法著老人的一舉一動——鏡頭再次切換,來到一台在雨中疾駛的貨車,車尾燈在雨絲中泛著暖黃,車上同樣一老一少,副駕的少年正朗讀著。再次切回陳舊的拉麵店,畫面外傳來副駕少年的朗讀聲,說著老人如何吃起拉麵、年輕人如何跟進。

而開著車的中老年大叔碎唸著:你倒是好好念拉麵該怎麼吃啊、不然會睡著的啊......

自此,故事開始進入主線,這位對拉麵有著奇異執著的開貨車大叔,即將邂逅一位獨力養育著兒子的少寡婦,陸續號召一堆人來改造她經營著的不起眼拉麵店,而如此擾攘而滿是荒唐笑料的主線,卻是以土豪與情婦的情慾場景作為副線,使整部電影呈現極為奇特的氛圍。

食慾在大叔與少婦這邊,是對拉麵的執著;
在土豪男與情人那邊,是能與性慾相容的遊戲。
情慾在大叔與少婦這邊,是最後不言別的離別;
在土豪男與情人那邊,是在激吻中碎裂、隨涎滑落嘴邊的卵黃。

同是將「食物」與「性」放置並談的作品
《廚師、大盜,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令人坐立難安
《蒲公英》則讓人開懷大笑


© 2020 Laurel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